10亿美金资金缺口,捷豹路虎又传甩卖?奇瑞,长城,谁能接盘呢? 汽车

2019-03-06
摘要: 根据外媒彭博社报导,知情人士透露消息表示,印度汽车集团 Tata Motors 正在调整策略,以解决捷豹路虎在豪华市场苦苦挣扎的困扰,而可能解决方案也包含了出脱捷豹路虎股票,摆脱这个烫手山芋。 捷豹路虎近来销售持续下滑并出现巨额亏损,因此传出母集团 Tata Motors 有意脱手。 从 Tata Motors 在 2008 年买下捷豹路虎...

根据外媒彭博社报导,知情人士透露消息表示,印度汽车集团 Tata Motors 正在调整策略,以解决捷豹路虎在豪华市场苦苦挣扎的困扰,而可能解决方案也包含了出脱捷豹路虎股票,摆脱这个烫手山芋。

10亿美金资金缺口,捷豹路虎又传甩卖?奇瑞,长城,谁能接盘呢?


捷豹路虎近来销售持续下滑并出现巨额亏损,因此传出母集团 Tata Motors 有意脱手。

从 Tata Motors 在 2008 年买下捷豹路虎也才不过短短十年,从原本被当作宝一般看待,到现在却被视为 Tata Motors 集团的重担。主要原因便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持续衰退,之所以销售不振,除了对于车价门槛过度乐观,经销与服务网路也有不小的问题。

10亿美金资金缺口,捷豹路虎又传甩卖?奇瑞,长城,谁能接盘呢?


为了拓展豪华市场,Tata Motors 在 2008 年时买下捷豹路虎。

不过就在彭博社发布新闻后,Tata Motors 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跳出来否认传言。集团发言人表示,最初报导内容是 Tata Motors 考虑卖掉大部分捷豹路虎股票,或者找寻创投伙伴一起入主,好降低支出。这些内容完全不正确,Tata Motors 并未考虑要处分捷豹路虎的股票。

Tata Motors 会直接否定传闻并不让人意外,毕竟原始报导当中所引用的消息来源,也仅透露这是集团内部和顾问团的初步讨论,并未成为确定决策。而且据信 Tata Motors 并不想要放掉捷豹路虎的控制权,因此更倾向于找寻类似策略合作伙伴,或者主权基金进场。

10亿美金资金缺口,捷豹路虎又传甩卖?奇瑞,长城,谁能接盘呢?


近年中国市场表现不佳,欧洲柴油车需求大幅缩减,再加上捷豹路虎投注资源开发电动车款和自动驾驶技术,因此出现了高达 10 亿美元的资金缺口。

Tata Motors 目前持有 100%捷豹路虎股票,这让集团在 2018 年最后一季得要认列高达 41 亿美元的损失。捷豹品牌除了要处理中国市场的销售减退,同时也要面对欧洲市场对柴油车款的需求巨幅下滑。更有甚者,只因为脱欧的不确定因素,就让捷豹路虎不得不解雇 10%人力。

2 月份捷豹路虎表示,由于当前条件限制,因此并不是个从债券市场借钱的好时机,要找寻资金就得透过比较另类的管道。对捷豹路虎来说,现在是个非常关键的时期,因为新车销售表现不佳导致现金流量不足,但集团正在积极研发电动新车,手头资金调度困难。同时 14 个月后有一笔 10 亿美元的债券到期,因此需要在 1 年内找到足够资金,否则难关恐怕不易度过。

10亿美金资金缺口,捷豹路虎又传甩卖?奇瑞,长城,谁能接盘呢?


目前 Tata Motors 内部针对捷豹路虎去向的讨论仍在初期阶段,未来 Tata Motors 是否还会维持目前的决定仍是未知数。

意见反馈